英雄人物事迹进课堂,课程思政增添新气象

作者:鲍玉杰 时间:2019-12-06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为了把课程思政的精神落实到英语课程中,让课程思政工作收到实效,不走过场,大学外语教研部结合部门教学实际,在本学期开学初的教学工作会议上制定了详细的课程思政工作计划。教研部专门成立了课程思政13人团队,并进行了明确的任务分工。在杨建木教授、邵飞主任及鲍玉杰书记的共同指导下,该团队选取了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八位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并把他们的事迹翻译成了英语。各班任课教师组织学生用英汉双语的形式在英语班级进行了宣讲,活动覆盖了所有大一和大二共119个班级。活动中各班培养和锻炼锻了一批英汉双语播音员,她们对英雄人物的故事乱熟于心,英语播音流畅自然。这项活动,极大地推动了英语教学的开展。

在刚刚结束的大学外语教研部“教与学”师生风彩汇报会上,师生们把平时在课堂上宣讲的英雄人物事迹在舞台上以英汉双语的形式再次呈现,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引起了学生们的强烈共鸣。汇报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很多经典台词他们已经能够熟读成诵了,这八位英雄的形象在他们心中已经生了根。这种英汉双语的呈现方式新鲜活泼,增强了学生们的参与度,使英雄人物的形象更加亲切而丰满,给师生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大学外语教研部的“英雄人物事迹进课堂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是英语课程思政工作的一次大胆创新,为英语课程思政工作开拓了一条有效的新途径。大学外语教研部及直属支部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继续探索,不断创新,在英语课程思政工作中勇于担当、大胆革新、再创佳绩。

                                    大学外语教研部

                       (供稿:鲍玉杰  审稿:邵飞)

 

网站维护:大学外语教研部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