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3月2日,学校在线教学如期开课

作者: 时间:2020-03-03 点击数:

    3月2日,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我校以在线教学形式如期开课。按照本学期教学计划安排,共计开课854门,采取线上授课512门,占比60%,其中专职教师承担在线教学的课程门数424门。开学第一天开课188门,总在线开课门次数386次。全校共有190名教师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开启了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学生通过线上学习人次达16116人次。

    为确保我校在疫情防控期间顺利开展各项教学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教学单位各司其职、密切合作,做好在线教学的组织管理、服务保障和督导督查工作。教务处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在线教学平台使用培训计划》《<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的补充说明》《2019-2020-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要求》等,组织教师开展为期2周的在线教学培训,帮助教师克服在线教学技术难关,切实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各院系部依据“学校统筹、学院为主”的原则,成立了在线教学领导小组,积极落实学校各项工作要求,制定了《在线教学工作方案》,认真开展各项在线教学准备工作。授课教师更是满怀热情,精心设计在线授课内容,并且在学生正式开课前一周和所有上课同学完成了试课任务,为顺利开课提供了保障。

    在第一天的课堂上,教师们根据课程需要分别选用了超星学习通、智慧树、雨课堂、腾讯会议、阿里钉钉、QQ、微信等多种形式进行在线直接和录播,为学生们提供了全新的在线学习体验,学生上课热度很高。有个别课堂在早8点高峰时间段遇到了网络卡顿情况,教师都及时启动备选预案,保证了线上教学平稳运行。

    教务处对各院系部的课堂进行了跟踪监控,各院系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也全程监控本院的在线教学情况。从反馈结果来看,课堂教学秩序井然,我们的老师准备充分,学生积极配合。可以说,如此大规模的在线教学,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疫情的考验,更是一次大规模的教学改革实践。面对挑战,我们较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在线教学第一天良好的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充分体现了教师们严谨的致学态度,也展示了教师们在信息化教学方面又上了一个更高台阶。希望全校师生以此为契机,不断推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探索与改进在线教学新模式,提升学生的培养质量。

(教务处)


 

网站维护:大学外语教研部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