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线上教学开学一周运行平稳有序

作者: 时间:2020-03-13 点击数:

    为落实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和省教育厅部署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目标,3月2日,我校正式启动了新学期在线教学新模式。开课一周以来,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在线教学运行平稳,开局良好。

    开学第一周共开课511门,其中:公共课7门,专业课504门。开课门次达到1311门次。全校共有342名教师开启线上教学,学生通过线上学习人次达81005人次,做到了学习不停顿、标准不降低。

    各院系根据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以“保证教学质量”为宗旨,认真审核具备在线教学条件的课程,制定了相对灵活的教学计划。为了确保在线教学效果,线上授课时间主要以上午为主。上午开课的课程数占比达到64.4%。

    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充分发挥“互联网+教学”的优势,自主选择线上教学平台和授课形式。在开课的在线课程中,使用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授课的教师占比47%,使用雨课堂平台占比16%、使用钉钉平台占比11%、使用腾讯会议平台占比10%、使用智慧树平台占比5%、使用其他在线方式占比11%。

    为有效监控在线教学质量,教务处和督导组面向各院系部共抽查教师129人,占总授课教师人数的37.7%。抽查课堂149个,占所有课堂的11.37%。通过“日总结、周汇报”,时时监控在线教学动态。

    从线上教学的监察情况来看,所有教师都准备了教学应急预案,在遇到网络卡顿时能及时转换到备案继续上课,保证了教学秩序。课堂上教师授课认真,能引导学生记录笔记,师生互动频繁;课后,许多教师几乎全天在群里回答学生的问题、与学生进行讨论。还有部分教师自发组建教学群,针对线上教学方式方法展开交流,及时调整线上教学策略,关注学生线上学习的参与感与体验感,线上教学效果正在逐步得到提升。在学生对授课教师满意度调查中,满意度在90%以上的教师占比92%,满意度在85%-90%之间的教师占比5%,满意度在60%以下的教师为0人。

    下一步,教务处将继续指导教师推进现代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的深入运用,不断丰富线上教学资源;继续关注在线教学效果反馈,畅通校、院、学生的反馈渠道,密切关注线上课堂的教学动态和学生的学习动态;继续开展在线教学培训工作,给教师分享来自各高校的在线教学经典案例和经验。教务处已各院系部在第一周在线教学情况进行了总结、梳理,形成了《第一期各院系部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供各院系部之间互相学习、互相促进。

(教务处)


 

网站维护:大学外语教研部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